云知

千山我独行。

#策瑜# 人间词话

米瑟:

维某年月日,友瑜献于灵前。
由巴丘归,觉与往日不同。昔归,君与吾会饮于帐下,举酒当歌,对谈而欢。
犹忆君幼时不善属文,尝见责于父,便出城投东而去,于溪畔自娱。或棹舟渡水,或小憩荫蔽,久之,吾可寻得而他人未已。君曾言,学文何重,策当从军。吾问曰,君可知项籍,君曰项王谁人不知?策必效项王而学万人敌。吾言君可知垓下之歌,君言如何不知,而后吟诵如流。吾便问君可会作歌,忆君吞声踯躅许久,曰策非一身武艺,几再无长处。吾言道项王于末路之时仍能作歌为结,一言差矣,若君来日山穷水尽必当死节之时,若连作歌未可,何谈名垂历史,字刻汗青?君起而立,解马而驰,飞奔回城。
后君父殁,君投袁术,而后欲自领江东,于路,与君重逢,是夜,秉烛而谈。君十七岁为一方诸侯,人愿为君效死。吾亦与君共勉,兴茂吴会。
君美姿颜,好笑语,性阔达听受,善于用人。时君年少,虽有位号,而士民皆呼为孙郎。吾与君同操江东之事,又结良友,逢佳士,吾私以为此诚可立业也。而世事弄人,风水难料,君因伤病而去,留年迈老母可称孝子,留花颜孀妻可称佳偶,留吾于幼弟可称长兄?天妒英才,君时年二十有六,而弃世而走,吾必谨遵君之嘱托,教令幼弟承父兄之基业。
吾曾与君有约,时至今日,非瑜背诺,天不假年。犹望同游寿春,览吴会大地。
昔夜宴,与君把盏,共谈天下之事,今非昔比。
瑜之所伴,青灯,冷雨,忧思,别无他耳。
呜呼,尚飨!

评论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知 | Powered by LOFTER